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 政策法规

海关出台跨境电商新规 灰色代购将受打击

 “朋友圈这下总算是要清净了吧!再发代购消息就涉及走私了。”日前海关总署发布的一条新规在海淘代购圈里掀起一阵“腥风血雨”,该规定在让代购商家们叫苦不迭的同时,也获得不少网友的拍手称快。

根据公告,8月1日起海关总署《关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出境货物、物品有关监管事宜的公告》正式实施,将对从事跨境电子商务的企业和个人进行监管,让“海淘”有法可依。也就是说,流行于微信朋友圈的代购行为,未来如未纳入监管可被视为走私,遭举报后或将受处罚。

“朋友圈”的海外代购或被视为走私

公告表示,电子商务企业或个人通过经海关认可并且与海关联网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实现跨境交易进出境货物、物品的,按照本公告接受海关监管。另外,存放电子商务进出境货物、物品的海关监管场所的经营人,应向海关办理开展电子商务业务的备案手续,并接受海关监管。

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外购物主要分为海淘和海代,海淘是指用户直接在国外网站下单,交给转运公司邮寄回来,海代则是由当地铺人协助购买,统一发回国内。而如今流行于朋友圈的代购,除假货外,多是通过邮寄、随身携带等方式按照“自用物品”形式带入国内,不需要纳税,最多仅需缴纳小额行邮税。只要在朋友圈发些照片做些说明,就可以开始海外代购生意,门槛极低。“但是今后,个人邮寄进境货品进行销售的也需缴纳相应税款,否则就涉嫌走私。”

不过,新规的出台对喜欢购买“洋货”的消费者而言是个好消息。新规中还有一个规定,即开展电子商务业务的经营者需将电子仓储管理系统与海关联网对接,物流企业也要将电子商务进出境货物物品交易原始数据,通过电子商务通关服务平台与海关联网对接,并在备案中提供海关认可的货物编码和物品税号。

“它解决了海淘族们最担心的假货问题。今后消费者只要通过海关系统一查,就知道海淘的东西到底是真是假。”业内人士表示。

灰色代购将受打击 代购商家急寻“新出路”

“新规出台不知道力度会有多大”、“今后海外代购应该怎么走”……海关总署的这条新规给海淘代购族们带来了极大冲击。在“iHerb”、“什么值得买”等热门海淘代购网站,对该政策进行解读的帖子被顶到了首页。

“这个新规主要是明确了跨境电商的合法地位,在政策上给予支持。但对不正规的代购商户,比如淘宝代购、朋友圈代购,都会受到处罚,生存空间变得更加狭窄。”“什么值得买”网站对此政策如此解读道。

“当初做海外代购也是觉得海外的东西价格低,想为身边的朋友提供便捷服务,顺便赚点外快。不过如果涉及走私,那还是算了吧,毕竟安全才是第一位的。”在网上从事海外代购一年多的江女士说,除了担心“身份”可能不合法,新规中提到的“纳税”也让她心里打起了退堂鼓。“说实话,真正的海外代购本来利润就低,如果还要纳税的话就没多大赚头了。”江女士坦言。

“代购小打小闹已经没前途了,我打算转型做跨境电商,正品不怕海关查,合理正规进口,小伙伴们才能买得放心。”澳大利亚从事代购生意的陈女士说。虽然海关总署此次出台的新规对海淘代购族们“打击”颇大,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该新规将彻底结束跨境电商和海淘业务的无序生长阶段,而一举进入到有法可依的规范经营阶段。

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中山北路631号晶晖商务大厦20-D座  邮箱:htx@hztaixie.org  电话:0571-87161107
浙ICP备110256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