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杭台连线 > 富阳黄公望隐居地成功入选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富阳黄公望隐居地成功入选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杭州日报   2013/6/17 9:11:23

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张志军16日在第五届海峡论坛上宣布,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决定,在既有17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基础上,又在8个省(区)增设11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浙江富阳市黄公望隐居地名列其中。至此,富阳市经历两年时间,成功创获“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填补了杭州市的空白。

  杭台两地交往的历史非常悠久,资源非常丰富。而作为黄公望隐居地、《富春山居图》原创地和实景地的富阳,与台湾的联系交往历史源远流长。特别在两岸关系进入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新时期,《富春山居图》原创地、实景地和黄公望隐居地这个不可复制的历史文化优势资源,为富阳市创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2011年6月1日,《富春山居图》在台北的旷世合璧,再次将富阳引领到了增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的最前沿。

  2012年初,富阳市委统战部的夏芬、贾一惟和洪文明等3人分别在杭州市和富阳市的“两会”上,以政协委员的身份提交了《把富阳创建成“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建议》提案。当年5月,该提案被富阳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6月份,课题组完成了关于创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调研报告,经相关部门和人士的广泛讨论修订,富阳市政协以“政协情况反映”的形式提交富阳市委、市政府,8月下旬,富阳市决定正式申报创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作为两岸民众交流的重要平台,在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及促进地方经济文化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海峡两岸产生了积极影响。富阳作为杭州地区首家成功创获这一金名片的县(市),意义十分深远。

  据悉,新增设的11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为:山东曲阜孔庙、山东泰安泰山、湖北武汉辛亥革命遗迹遗址、湖北随州炎帝故里、浙江富阳市黄公望隐居地、湖南炎陵县炎帝陵、江西鹰潭龙虎山、福建福州三坊七巷、福建三明宁化石壁、广东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

| 新闻推荐

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中山北路631号晶晖商务大厦20-D座  邮箱:htx@hztaixie.org  电话:0571-87161107
浙ICP备110256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