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 第三届“两湖论坛”在南投县举行

第三届“两湖论坛”在南投县举行

杭州市台办   2011/9/4 8:54:05

   9月3日,杭州市人民政府与南投县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西湖、日月潭 “两湖论坛”在南开科技大学拉开帷幕。与会领导和嘉宾就“如何强化两湖文化创意产业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全力推动杭州市与南投县观光旅游、农业、文化、教育、少数民族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并努力提升西湖与日月潭的国际旅游知名度与竞争力,促进两地社会经济发展。

  正在台湾交流访问的市委副书记、市长邵占维和南投县县长李朝卿,南开科技大学校长陈犹龙分别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副市长佟桂莉与南投县副县长陈志清共同主持论坛。市政府秘书长陈新华及两岸嘉宾出席论坛。应邀出席论坛的还有来自吉林省、安徽省的来宾。

   邵占维在致辞中说,2008年,杭州与南投、西湖与日月潭正式联姻,双方结好以来,杭州与南投往来交流日益频繁,各领域的合作愈见深入,交流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邵占维说,“民以食为天”,农业是最基础性的产业,南投县在农业发展方面基础好,竞争力强,积累了许多先进经验,十分值得杭州学习。随着物流交通不断发展,南投的农产品已经被引入杭州,受到了杭州百姓的普遍欢迎,希望双方能继续加强农业合作,使交流成果惠及两地百姓。与此同时,双方在经济、文化、旅游等多领域的合作也不断深化,实现了互惠双赢,有效增进了两地人民的福祉。希望双方有效利用“两湖论坛”等平台,进一步深化合作共识,不断拓展交流领域,乘势加快共赢发展,有力推进两地合作,加强两地同胞的心灵沟通和感情交融,“升级”合作模式,共同谱写互惠互利共谋共赢的新篇章。邵占维还热情邀请南投同胞常到“姐妹市”杭州走走看看。

   李朝卿说,自杭州市和南投县结为“姐妹市”以来,双方连年来互动频繁,在众多领域内结缘,西湖和日月潭都有美丽的湖光山色,结为“姐妹湖”;近五年,南投县连年组团来杭参加“农展会”、“茶博会”,西湖龙井茶与南投日月潭茶结为“姐妹茶”;在文化领域内双方搭建起互访平台,杭州灵隐寺与中台禅寺缔结为“同源禅寺”;今天,杭州市桐庐县莪山畲族乡还将和南投县仁爱乡又结为“姐妹乡”……海峡两岸一脉情深,联谊联心共谋发展,去年,我6次率团赴杭参访,对杭州已经有了深厚情谊,深刻感受到双方在旅游、农业、文化、教育、艺术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有效带动了两地的互动发展。衷心希望南投和杭州的友谊源远流长,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论坛期间,杭州市桐庐莪山畲族乡和南投县仁爱乡签订了友好合作协定。台湾佛光大学艺术学研究所所长林谷芳教授作了“消费的感动——谈文化产业”的主题演讲。杭州市委宣传部、南投南园人文休闲客栈分别围绕“优势互补、携手共进,深化杭台文创产业的交流与合作”和“如何强化两湖文化创意产业未来发展”等主题发表精彩演讲,与会人士进行了深层次对话与交流。论坛还就“两湖文化创意产业交流论坛”、“两湖推动观光旅游交流论坛”、“两湖推动农业合作交流论坛”等主题展开分组讨论。论坛吸引了许多专家学者和在台新闻记者参加,有效扩大了杭州特别是杭州文创产业的影响。

| 新闻推荐

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中山北路631号晶晖商务大厦20-D座  邮箱:htx@hztaixie.org  电话:0571-87161107
浙ICP备110256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