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杭台连线 > 台湾文创产业专家学者来我市“传经送宝”

台湾文创产业专家学者来我市“传经送宝”

杭州市台办   2013/7/8 16:10:22

——我市召开杭台两地创建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实验区座谈会

为进一步加深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弘扬中华文化,完善首个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实验区创建工作,6月29日,应省、市台办邀请,原台湾“文建会”主委陈郁秀率台湾文创产业专家学者一行17人,专程来我市考察了文创产业情况及发展环境,并与我市有关单位就文创产业的定位、建设、规划、功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省台办裘小玲主任主持会议,市政府谢双成副市长致辞,市文创办、之江文创园、白马湖文创园、江干科技园、富春山居文创园等有关负责人介绍文创产业发展情况。
 

谢副市长首先对参访团一行来杭为创建实验区传经送宝表示感谢。在向参访团介绍了杭州的人文历史文化、经济发展情况后,他着重介绍了杭台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交流等情况。他说,杭州与台湾地缘相近、文化相通,交流合作源远流长。杭台两地通过人才交流、项目共建、展会互访、学术研讨等形式,在文化建设和文创产业发展方面的交流日益频繁。台湾文创机构来杭考察交流已超过260次;我市各类文创机构先后与台湾亚太文化创意协会、台湾商业总会等50余家台湾地区文创机构及120余家文创企业签约合作,两地文创产业合作项目累计达70多项。赖声川、朱德庸、蔡志忠、王伟忠等一大批台湾文化名人以不同方式入驻杭州各文创园区。鉴于首个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实验区落户杭州,我们期待有更多的台湾文创机构以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实验区建设为契机,多来杭州走一走、看一看;同时也希望在座的各位台湾朋友帮助我们多出点子、多作宣传,让更多的台湾同道来杭州创业创新、共赢发展。
 

台湾白鹭鸶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前“文建会”主委陈郁秀说杭州拥有台湾所不能及的相对集中、人文气息浓郁的区域作为文创园区,拥有许多让全世界都深受吸引的故事与情怀,以及文创产业背后的杭州固有的DNA,是台湾艺术家所深深向往的。建议文创实验区规划相对集中区块,由台湾艺术家自主设计、装修,体现台湾元素和创作灵感。
 

中华永续城市发展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前台北县县长周锡玮在发言时说,杭州的文创环境很高雅,很脱俗,很吸引人进来。规划合理文创园区、待遇优厚的文创政策,是“筑巢引鸟,有凤来仪”,让文创产业在杭州的土地上迅速发展,也让台湾业者羡慕不已,怦然心动。发言结束后,周锡玮董事长即兴书写对联一副“两岸同胞湖映心,晴雾景色山有情”送给与会嘉宾。
 

座谈会在友好而热烈的气氛中进行,与会嘉宾畅所欲言,并就杭台两地文创合作的愿景和潜力、发展和瓶颈、市场和销售、传统与现代、本土与国际、艺术与生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专家们的观点深深引起了与参会代表们的共鸣。
 

考察团在杭期间,还参观了西溪文创园区。杭州秀丽的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浓郁的人文气息,良好的发展环境,尤其是杭州在文创产业方面有着无与伦比的发展基础和优势,给参访团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他们表示,回台后将向业界宣传介绍杭州情况。

| 新闻推荐

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中山北路631号晶晖商务大厦20-D座  邮箱:htx@hztaixie.org  电话:0571-87161107
浙ICP备110256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