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杭台连线 > 张荣恭:两岸谈军事互信一定要在“一中架构”下

张荣恭:两岸谈军事互信一定要在“一中架构”下

环球网   2013/9/4 9:13:59

9月1日下午,前国民党中央副秘书长张荣恭参加第七届两岸发展论坛第二组会议“亚太变局下两岸军事互信的途径及台港澳互动关系”议题讨论时发表讲话。

香港“中评社”报道,张荣恭表示,“现在两岸的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也是现实问题”,两岸形势在变化,战略轨迹也在变化,所以两岸需要协商。过去两岸的协商,有成果也有不同,是本着先经济后政治的原因进行的,这也是当时达成的共识。现在大陆谈两岸协商的时候,只说先易后难,不再谈先经后政,是客观形势在发生变化。

张荣恭说,两岸的协商不能只局限在经济问题,也需要谈军事互信机制。相比其他疑难问题,军事互信相对比较好做,不可能不是带有“两岸特色”的安排,一定在吴伯雄荣誉主席和连战荣誉主席所讲的“一个中国”架构下,不可能比照“国与国”模式协商,也不涉及两岸的终极安排。

张荣恭表示,台湾人民所担心的政治地位问题,也应该本着先易后难解决。比如,现在两岸的军事演习完全可以发布。即使不发布,以现在的技术而言,美国也会知道。因此,两岸完全可以互相通报。如果不能做到互相通报,哪方有自信,哪边可以首先向对方通报,这就是先易后难。

张荣恭鼓励两岸学术界就互信机制及和平协议进行探讨,认真讨论各方所提出的问题,在讨论中获得解答。比如军售的问题值得探讨:台湾对大陆一方面说“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一方面“不放弃承诺用武力解决问题”有疑惑。

| 新闻推荐

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中山北路631号晶晖商务大厦20-D座  邮箱:htx@hztaixie.org  电话:0571-87161107
浙ICP备110256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