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杭台连线 > 西溪,且留下最好的文创产业

西溪,且留下最好的文创产业

杭州日报   2013/10/22 9:20:45

开栏语

  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11月召开,自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启动改革大幕35年来,已经召开过7次三中全会,每一次都对国家政治经济生活的重大问题作出了重要部署。

  这届三中全会同样令社会各界期待。期待中央推出一揽子改革方案,期待明确推进时间表,期待拉开中国新的改革大幕,将党的十八大描绘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蓝图早日变成现实。

  时维改革,政通人和。我们将以怎样的姿态迎接这次全会?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也永无止境。

  站在新的起点上,回望过去五年,杭州以昂扬之气、创新之策、务实之举,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人民群众安居乐业。2012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803.98亿元,增长9%;市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511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7017元,分别增长10.1%和11.6%。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当前,杭州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重大转型期。在此,我们将选取文化创意、金融服务、信息软件、旅游休闲等十大产业的几则经济片段,解析杭州改革的发展样本,呈现钱塘创新的繁华盛景,把全社会的力量更好地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部署上来,奋力谱写中国梦的杭州篇章!

  和麦家约在早上9点半采访。

  对一位作家来说,这不是最好的时间,可能睡下还没几个小时。

  但听说要谈谈文学和文创产业,麦家欣然应允了,在不到两小时的时间内,这位习惯拇指和食指捏烟的杭州男人,窝在单人沙发里,以抽烟的形式占有了思考的空间。

  算下来,麦家在西溪这个地方,已经满满实实住了两年。2009年11月,西溪创意产业园开业,请来了包括麦家、余华、刘恒在内的20位名人,分别给他们设立了工作室;同时也请来了华策影视、长城影视、浙江影视等28家影视企业——希望他们能在这不到1平方公里的“绿地”,做出国内最好的影视和文学艺术产业。

  但在前两年,麦家慢条斯理,没急着搬进去,用他的话来说,“这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麦家思考过一个问题,也想了很久,做文创产业,为什么要请这么多名人?除了政府勤勉作为之外,还需要他们做什么?

  后来,他用园区里的一个例子说服了自己——2009年12月,冯小刚导演的《非诚勿扰》上映后,之前外界并不熟悉的西溪湿地一下子成了国内著名的旅游景点,至今旅游收入已接近十亿元。

  就在今年上半年,西溪创意园发展文化产业的产值达到了5.8亿元,这也很好地解释了四年前这里缘何要坚持“名人立园,影视强园”的初衷。

  也就是这两年,在这片留下过洪昇、徐志摩、郁达夫等名家作品的西溪湿地,麦家经历着最好的写作时光。写了两卷《刀尖》,写了两卷《风语》,今年还写了本《非虚构的我》的随笔集,把自己的老底子,都絮絮叨叨抖了出来。

  问其原因,麦家讲了两点,“一是自己可能处于写作的爆发期;二是现在条件好了,能安心写作了。”

  在麦家“安心”之外,改编他小说的影视剧也卖得火热,《风语》一集卖了85万,创下了央视收购年代剧的单价年度新高;《听风者》也收获了2.5亿元票房,在国产电影中算是“奇迹”。

  但麦家认为,尽管文学当今被影视的风光挤压得像个“小媳妇”,但“小媳妇”却是块磐石,是源头,是基础,是血液,“文学可以让我们变得更加丰富、饱满,更加具有创造力、审美力,只有文学作品的整体水平上去了,影视、音乐、绘画、动漫等整个文创产业才可能水涨船高。”

  在过去的2012年,西溪创意园投拍和制作了50部电视剧,占据了浙江影视文化产业的半壁江山,这其中包括改编自园区名人高满堂的《温州一家人》、改编自刘星的《东方》。麦家也“慷慨”地把《风语》和《听风者》两部作品,分别给了浙广影视和华策影视。

  当然,这也是西溪创意园在设立之初所希望看到的互动局面,在园区内形成从剧本创作、拍摄、制作、投资、审片与放映的完整产业链,从源头找到活水,并使之努力成渠。

  如今已经履新浙江省作协主席的麦家,对此似乎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西溪创意产业园内的麦家工作室,这些天都在敲敲打打,抓紧修葺,麦家决定把工作室打造成一个对外开放的文学空间,爱好文学的人可以来这里看书、交流,有免费茶水,此外,每年还将请一些有潜力的年轻作家来客住创作。

  “我准备把富阳的麦家理想谷复制过来,让这里成为一个类似莎士比亚书店的场所,以文学的名义,做梦想的事情。我从开始写到成名经历了16年的煎熬,我希望通过我的帮助,能让年轻人少走一些弯路,推出一些新人和新的作品。这很难,但我想试试看,也许会有意外的收获,这也算对文创产业有些贡献。”

 

| 新闻推荐

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中山北路631号晶晖商务大厦20-D座  邮箱:htx@hztaixie.org  电话:0571-87161107
浙ICP备110256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