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文创产业 > 西湖区文创产业强劲增长

西湖区文创产业强劲增长

  2013/11/12 16:27:13

记者 马悦 通讯员 潘湘虹

本报讯 今年以来,杭州西湖区文创产业好消息不断:在29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评选中,该区6部作品榜上有名,占浙江获奖数量一半以上;华策影视以16.5亿元收购上海克顿传媒,成为迄今国内影视业金额最大的并购案;西溪创意产业园出产的电影《分手合约》,成为同期上映国产片的领头羊……

依托浙大、中国美院等高校人才优势,文三路IT产业优势和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的环境优势,西湖区把文创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努力打造“全国文创产业示范区”,已培育了8000多家文创企业和杭州西湖(国家)广告产业园及西溪创意产业园、数字娱乐园、之江文创园为代表的十大文创园区。今年前8个月,西湖区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逾135亿元,连续第5年增逾20%,继续在全省保持领先。

重点项目的落户,让西湖区不断积聚和释放巨大的文化产业能量。日前,在中国电视剧节目推介会上,西湖区与华策影视正式签约,合力推进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杭州总部建设。该实验区是目前国内唯一以影视出口为导向的国家级产业园区,已有146家企业入驻。目前,其海宁基地已启动了影视产品进出口译制产业园合作项目,华策的电视剧《中国往事》、《命运交响曲》已被翻译成罗马尼亚语,将在罗马尼亚播出。

文创与旅游、科技等产业的跨界融合越来越紧密。目前,宋城集团在西湖区全力打造集实验、创新、展示、交易为一体的演艺平台——“中国演艺谷”。今后,演艺谷里除能欣赏到经典的“千古情系列演出”和传统的话剧、音乐剧、戏曲、杂技外,还有流行音乐会、街头表演艺术秀、影视创作等各类演出。

在西湖区,论坛、节展活动已渐成常态。走在艺术村落,和美术大师不期而遇;来到创意园里,与艺术名家交流互动;在新潮的音乐节中,和歌者来个近距离接触……如今,人们与文创名人面对面的机会越来越多,为其影视基地输入了源源不断的创作动力。

西湖区正不断完善文创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每年安排专项资金8000万元。通过与中新力合、杭州银行、北京银行西湖支行以及浙商创投等机构的对接,联合小企业集合信托基金、“西湖星巢天使基金”等,帮助小微文创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并引导文创大企业、大集团上市。

| 新闻推荐

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中山北路631号晶晖商务大厦20-D座  邮箱:htx@hztaixie.org  电话:0571-87161107
浙ICP备110256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