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杭台连线 > 第四届台湾文博会开幕大陆展区杭州文创工艺挑大梁

第四届台湾文博会开幕大陆展区杭州文创工艺挑大梁

每日商报   2013/11/26 10:08:23

  举办至第4届,并首度由台湾地区“文化部”筹备、主办的2013台湾文博会于21日正式开幕。

  过去3届文博会均是在文建会时期规划举办,去年龙应台在会后检讨时一度强调若“菜市场”的情况无法改善,文博会宁可不办。因此本届文博会除了在内容定位上明确强调手工艺品,在年度主题馆规划上也以“纤维母语”的染织工艺为 主轴,将传统的编织、材料与当代的设计媒合,延续串连明年将由台湾地区主办的国际编织年会。此外,大陆展区今年也加强沟通,一改过去杂货摆摊的形式,由官方结合民间招商,打造出更具设计质感的展区与展品。

  今年大陆展区以杭州为重头戏,由杭州文博会承办单位“杭州酷悦文化创意有限公司”集结来台参展,展示老字号新创意为主的品牌,包括朱炳仁的铜雕,王星记扇业、西湖绸伞等文创工艺,另有温州、诸暨、义乌、安吉、厦门、南京、重庆、江西等地的展区,多由当地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单位结合企业来台。

  龙应台见杭州业者运用细竹编织结合家具用品的商品,立刻说:“台湾现在也有许多竹编工艺,这次展出是两岸业者很好的交流机会。”龙应台强调,两岸文创是以民间社会的力量作为火车头,她认为在两岸民间已有活泼自主的交流走在前,“商机在哪,产业就在哪” 。

  就国际商机来看,今年秘鲁等均首次参展,参展国数量为历年之最,同时韩国亦首次由工艺设计振兴院率团参展,预计也会带来更多的国际专业人士及买家。

 

| 新闻推荐

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中山北路631号晶晖商务大厦20-D座  邮箱:htx@hztaixie.org  电话:0571-87161107
浙ICP备110256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