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杭台连线 > 杭州文创成台湾文博会最大亮点

杭州文创成台湾文博会最大亮点

杭州日报   2013/11/28 9:21:52

已连续举办四届的台湾文博会,是两岸文创业界交流的重要平台。11月21日至24日,我市组团参展第四届台湾文博会,熔铜艺术、剪刀厨具、绸伞丝绸、国石篆刻……这些琳琅满目的文创精品不仅赚到财气,更是大涨人气,杭州展区成为了本届台湾文博会最受关注的展区。会展结束当天,经专业人士和观众分别投票,杭州展区更是荣获“最佳展示奖”和“最佳人气奖”。

  此次我市以“工艺、设计”为主题,组织了王星记扇艺、张小泉剪刀、西湖绸伞、朱炳仁铜雕、富阳竹纸、万事利丝绸、杭州石雕、IW西湖元素设计、本来设计、雅吧礼品设计等17家文创企业,融合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的杭州文创精品集体亮相。4天的展期内,杭州展区先后涌入观众10多万人次,完成实际及意向成交达1400万元,企业展品被抢购一空,60多家台湾企业与我市参展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朱炳仁大师的铜雕作品被当地艺术中心收藏,王星记扇艺分别与台北故宫博物院及英国艺拓国际达成了合作协议。

  参展台湾文博会,是我市推进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实验区建设的重要举措。今年,台湾商业总会邀请浙江省作为本届文博会的主宾省参展,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创产业合作推进小组组长吕祖善亲自率队。我市作为全省文化创意产业先行地区,承担起主题展区的任务,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文创委主任翁卫军率队参展。其间,文化部副部长项兆伦等领导先后到杭州展区参观。吴敦义、龙应台等台湾地区政要及台湾商业总会、台湾创意设计中心等当地文化机构负责人、业界名人也在参观后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杭州文创精品令人印象深刻,展区是本届文博会的最大亮点,没有之一。台湾地区文化部门负责人龙应台提到,“杭州是中国大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龙头城市,杭州展区也很好地诠释了这次两岸文创产业展的主题,两岸文化同宗同源,必将携手开创更为广阔的合作空间”。

  赴台参展期间,杭州文创代表团还先后赴宜兰县、花莲县参访文创机构,与台湾传统艺术创作中心、花莲文创园、知音文创公司、汉声巷文创公司、朱的宝饰设计机构等进行交流,有针对性地开展项目合作招商。

  又讯 近日,我市“西泠印社集团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共计16个项目获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6855万元。此次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我市项目的扶持额度较高、涵盖面广,充分反映了中央和省有关部门对我市文创产业的肯定,有力扶持了我市重点文创企业、重点文创项目的发展。

 

| 新闻推荐

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中山北路631号晶晖商务大厦20-D座  邮箱:htx@hztaixie.org  电话:0571-87161107
浙ICP备110256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