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杭台连线 > 点滴显真情 关爱暖人心—寻找台办“最美现象”系列报道(二)

点滴显真情 关爱暖人心—寻找台办“最美现象”系列报道(二)

杭州市台办   2013/11/29 9:54:17

记台商们心中的娘家人叶亚林主任

有这样一批台胞,告别父母妻儿,从台湾远赴大陆创业发展。他们在感受成就喜悦的同时,也要尽快适应在大陆生活工作的新环境,克服孤独感、思乡情,并且直面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沟沟坎坎。他们会为招工难、人力成本的上涨而焦虑,会为政府部门的一纸检查通知而紧张,会为当地民众处理问题的方式而困惑,他们还可能经历了很多的委屈、迷茫、无助……这一批背井离乡而来的台胞,就是需要各级台办关心关怀他们,使他们能感到受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台办给予他们的,有时不需太多,一个问候关心的电话、一句壮胆鼓励的话语,甚至是一个信赖支持的眼神——当台办成为台商信赖的“娘家”时,台办对“孩子”的点滴关爱都将转化成滋养人心的雨露。萧山区台办主任叶亚林就被台商们视为“娘家”人,有事找老叶已成为萧山台商们的口头禅。

 萧山区是我省经济相对的发达地区,是台商们青睐的区域之一。近几年,萧山区台办在叶亚林主任的带领下,专门为台商成立了法律服务团和医疗服务团,法律团成功协调处理了多起劳资纠纷,医疗团多次义务出诊,同时组织大家爬山健身、假日旅游等丰富多彩的联谊活动。老叶总是处处为台商着想,利用有限的场地及经费,组织办起了各类免费培训班及联谊会,使台商能尽快了解大陆的法律、法规及风土人情。 台湾有成语“以事见人”,同样,对台商的关爱应更多地体现在一件件的实事上。帮助台商台胞的点点滴滴必将汇聚成两岸民众坚强的心灵纽带—这也是萧山台办老叶和他同事们的共识。 

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十多家台资企业面临“退二进三”,老叶带领大家主动走访,听取台商们的想法和要求,了解他们的诉求后,马上向开发区管委会作了书面汇报并提出了建议,对台商面临的一部分困难积极想办法解决或者给出善意的提醒。另外,台湾裕隆集团总部想搬迁至萧山,但其落户的具体地块一直没协商好,叶亚林主任也一直在关心着,今年终于机会来了,经多次多方沟通和商谈,终于和台湾知名的百货企业、商贸公司合作开发城市综合体,并成为台湾著名企业在杭州的高端商务中心。这样既解决了裕隆集团落户的空间,又为开发城市综合体提供了更多的经济保障。目前裕隆集团正在作这方面的策划和努力。关心、帮助台资企业的经营和发展,既获得台商的认同,也提升了投资环境,今年8月,台湾电电公会调查评定萧山区为2013年中国大陆投资环境极力推荐城市第3名。 

做好对台服务工作,需要有对台工作的高度认识,需要爱心、真心,更需要一份坚持、一份宽容,叶亚林主任和他的同事们就是这样坚持的。从这项工作中,收获的不仅是台商的认可和笑容,更促使两岸民众日益理解和融洽,推动两岸关系日益向前发展。

| 新闻推荐

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中山北路631号晶晖商务大厦20-D座  邮箱:htx@hztaixie.org  电话:0571-87161107
浙ICP备110256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