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杭州 > 动态新闻 > 杭州文博会开展 首届两岸文创产业交流对接会等同步举办

杭州文博会开展 首届两岸文创产业交流对接会等同步举办

杭州日报   2014/2/12 9:52:57

2013杭州文博会开幕式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两岸企业家峰会副理事长盛华仁出席并为杭州市“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实验区”授牌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龚正致辞

10月17日,随着首届两岸文创产业交流对接会和首届中国杭州亚太传统手工艺博览会在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的举办,2013中国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正式开展。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两岸企业家峰会副理事长盛华仁出席并为杭州市“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实验区”授牌。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创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大陆方)召集人吕祖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龚正,台湾亚太文创产业协会理事长、两岸企业家峰会文创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台湾方)召集人陈立恒分别致辞。市领导张鸿铭、许勤华、翁卫军、项勤、徐苏宾、陈红英、汪小玫等会见嘉宾或出席。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遗保护中心、中国美院、省政协文卫体委员会、省委宣传部、省台办、省文化厅有关负责人出席。

  吕祖善在致辞中说,文创产业是21世纪新兴的朝阳产业。大力推进两岸的文创产业交流合作,是新时期强化两岸经贸合作、深化两岸经济关系的有效途径,也是促进两岸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现实举措,更是两岸同胞加强文化交流、弘扬中华文化的共同愿望。当前,我们面临着两岸文创产业发展难得的新机遇,我们愿意同台湾同胞一道,不断拓展合作新空间、完善合作新机制、提高合作层次,真正把两岸文创产业交流对接会办出实效,使之成为两岸文创产业互动交流和中华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实现两岸文创产业多方位的合作与深入发展、创新发展,从而造福两岸同胞。

  龚正在简要介绍杭州文创产业发展情况后说,杭州文博会作为我国文创领域重点会展之一,经过7年六届的发展,国际化、专业化、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文创产品、项目和技术的交易日益活跃。本届杭州文博会的主题是“融”。我们真诚希望,文创产业与经济发展的结合更加融合融洽,更好助推杭州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我们热切期盼,两岸文创界的交流合作更加融合融洽,坚持互补互利,发挥各自优势,为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和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作出应有贡献。我们衷心祝愿,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对接更加融合融洽,让优秀文化在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陈立恒在致辞中表示,杭州文博会的举办,为两岸企业家在文化创意产业上做好交流对接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看到两岸共同打造出来的更具影响力的文创产业品牌,进而“走出去”影响世界。

  本届杭州文博会于10月17日至20日举行,将举办20余项丰富多彩的活动,有近6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家机构参展,集中展示科技与文化、生活与美学、艺术与设计交融发展的最新成果。昨日,除首届两岸文创产业交流对接会和首届中国杭州亚太传统手工艺博览会之外,2013杭州国际设计节、第六届杭州市民摄影节等活动也在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同时举办。

  又讯 10月16日,企业家峰会文创产业合作推进小组第一次联席会议在首届两岸交流对接会(杭州)期间召开。此次会议是两岸企业家峰会成立后,文创小组召开的第一次联席会议,会议就签订两岸文创小组合作备忘录、2013南京紫金山峰会日程等事项进行了讨论,与会代表积极参与,主动交流,就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进一步优化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在文化及经贸领域的资源配置达成共识。

| 新闻推荐

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中山北路631号晶晖商务大厦20-D座  邮箱:htx@hztaixie.org  电话:0571-87161107
浙ICP备110256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