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杭台连线 > 浙台共论品质教育 台湾学者认为出人头地非成功

浙台共论品质教育 台湾学者认为出人头地非成功

中新网   2014/6/25 20:37:01

中新网杭州6月25日电 (记者 江耘 实习生 董佳丽)“学校对升学不能不管,但在升学之外,还要注意到学生的品德、健康、人际关系和对美好事物的欣赏。”25日,台湾中台科技大学老师赖清标在第六届“西湖—日月潭”两湖论坛开幕式上,解读着他对品质教育的理解。他认为,对成功的教育应该是尽己所能而非出人头地。

 

此次两湖论坛开幕式上,双方教育界人士以“品质教育”为主题作了海峡两岸两个不同城市实践和思考的交流。

自从2008年杭州市政府与台湾南投签订《杭州西湖与南投日月潭建立交流合作关系协议》开始,六年来,双方在农业、旅游、经贸、教育等各个方面展开互动交流。

记者了解到,从第四届两湖论坛开始,双方就以“立足中华传统,分享两岸中小学教育优质经验”和“小班教育与优质经验”等主题进行了交流,杭州与南投双方对教育问题的探讨已延续了三年。

“提升品质教育的关键,就是让学生真正喜欢读书,让老师真正喜欢教学。”曾任台湾台中市教育部门负责人的赖清标认为,当下的“品质教育”就是两千多年前孔子所提的因材施教,让孩子有能力、又有热情去全力以赴地做事,同时校长不能只管成绩好的孩子,怎样把成绩不好的孩子也带上来,也很重要。

赖清标提到,如果仅仅以成绩来衡量一个人的成功,那么只能出现两种人,成绩好从而受宠自私的人,或成绩不好从而自暴自弃的人,“我们要重新定义成功,尽己所能而非出人头地,自主学习、自食其力、自在生活、自得其乐、敬天爱人、友善众生。”

在大陆“一考定终身”的高考体制下,杭州市教育局局长沈建平与赖清标有相同的观点,他说:“对教育最基本、最传统的解读就是促进人的品行、知识、技能进步和完善的社会活动。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

他认为每个孩子都是最好的,又是各不相同的,教育是要为孩子们提供选择,实现“让会走的孩子走得更远,让会跑的孩子跑得更快,让会飞的孩子飞得更高”。

台湾南投县代县长陈志清说:“其实杭州和南投在教育上有很多类似的做法,只是称呼不同。”比如南投的友善教育和杭州学校的志愿者活动就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让小朋友到校外去参加实践活动,帮助学生培养服务意识。

“今天来的几位校长,希望他们回去开发表会,让没有来的校长感受到杭州的教学实践。”陈志清希望让有利于双方的结果能够尽早出现。

| 新闻推荐

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中山北路631号晶晖商务大厦20-D座  邮箱:htx@hztaixie.org  电话:0571-87161107
浙ICP备110256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