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官方动态 > 网站公告 > 8月25日起在杭境外人士可办理市民卡

8月25日起在杭境外人士可办理市民卡

杭州市台办   2014/8/25 14:32:25

杭州市民卡发行至今,已集成了社保、医保,公共交通、停车支付等诸多的功能,记者昨天从杭州市民卡公司获悉。从8月25日起,凡参加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险的境外人士,包括港、澳、台、外国籍人士、华侨,以及在杭就读的非参保的外籍中小学生,也可前往杭州市各市民卡服务厅,办理境外人士市民卡(社会保障卡)。

目前杭州市已有800多万人持有市民卡,这次办理境外人士市民卡先在城区实施,然后再逐渐在县市铺开。

上述人士申领了市民卡,可跟杭州本地人一样,具有社会医疗保障、刷卡搭乘公交地铁享折扣、上医院享受智慧医疗结算,以及学生卡第二课堂功能等,大大方便了在杭境外人士在就医结算及其他社会事务上的需求。

境外人士市民卡有效期成人卡为十年,学生卡为六年,学龄前儿童卡为办理之日起截止到入学前。

据了解,参加杭州市基本医疗保险的在职境外人士,原则上由单位统一申请办理。单位经办人办理时需提供单位介绍信,经办人身份证,申请人的一寸白底免冠近期彩照、申请人的有效证件(如护照或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等)原件及复印件。

已出国出境定居的退休人员、参加少儿医保的境外小朋友、未参保但在杭州就读的境外中小学生可由个人申请办理,办理时需提供申请人的有效证件(如护照或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等)原件及复印件、一寸白底免冠近期彩照(现场可拍照的无须提供照片),代办的还需提供代办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16周岁以下必须由家长代办,学生办理还需提供学生证、学生手册或录取通知书。

另外,持卡人员护照名字、号码等个人身份信息有变化,须持有效证件原件到社保经办机构更改参保的身份信息,待数据同步更新交换至市民卡公司后,再至指定的境外人士市民卡(社会保障卡)办理点办理相关申领及补换卡手续。

出入境管理部门发现参保境外人员信息发生变更时,需提醒其及时至社保经办机构更改参保的身份信息。

办理境外人士市民卡的更多信息,可关注“杭州市民卡”微信,或登录杭州市民卡公司官网(www.96225.com),或拨打96225了解。

办理地点:市民之家服务厅、城南服务厅、城西服务厅、城北服务厅、拱墅行政服务市民卡服务点、上城服务点、转塘服务点、西湖服务点、滨江服务点、下沙服务点。

| 新闻推荐

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中山北路631号晶晖商务大厦20-D座  邮箱:htx@hztaixie.org  电话:0571-87161107
浙ICP备110256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