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杭台连线 > 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全力打造特色“智慧城”

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全力打造特色“智慧城”

杭州日报   2014/9/23 9:28:41

活力创智谷·低碳科技城·生态宜居地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的迅猛发展和大数据的爆发,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逐渐成为杭州城市发展的趋势。从制造走向“智造”、物联网进家庭、智慧医疗改善就医环境……一波“信息”、“智慧”的经济热浪迅速席卷杭城。

作为“智慧经济之路”起步较早的地区,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在这片此起彼伏的智慧浪潮中也占据了一席之地,并结合开发区产业实情,致力于建设一条独具特色的智慧经济发展道路,全力创新特色打造“智慧城”。

“五年内信息经济和智慧经济产值突破600亿元”,这是钱江经济开发区近期提出的目标。开发区积极谋划智慧产业化,切实推进产业智慧化。一方面,全域化推进“杭州国际传感谷”,建设集产业集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传感器产业发展基地。另一方面,以“机器换人”为重要抓手,培育孵化机器人制造产业。同时,推动智慧医疗产业发展,打造信息化的医疗体外诊断领域全产业链;推进电商换市,加快建设电子商务园区,促进商业模式创新发展。

基础深厚 智能传感器产业初具规模

传感器技术发展与应用是衡量一个国家信息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近年来广受关注的智慧城市和物联网领域,传感器的发展和应用都是其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支持。杭州市的传感技术研发优势明显,应用集成领域在国内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传感器产业已初具规模。

钱江经济开发区作为全市较早发展传感器产业的重要经济平台,通过多年的培育孵化,其传感器产业在产业基础技术研发与应用等方面已形成一定优势。物联网新秀企业——杭州中瑞思创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传感器领域的上市企业,其全资子公司思创汇联在钱江经济开发区投资3.6亿元人民币建设的RFID系统及设备生产项目即将投产。日前,这套RFID系统已正式通过国际权威检测机构美国阿肯色州射频测评中心的认证,将被应用于服装、零售供应链管理。

最早落户钱江经济开发区的传感技术研发、生产企业——杭州麦乐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其自主研发用于自动调节人群密集场所空气质量、夜间人像捕捉等多项传感技术已在国内外广泛应用,麦乐克电子也从一家中小型科技公司一跃成为全球掌握最高端红外传感技术的企业之一。“目前,麦乐克电子正与多家知名手机制造商合作,共同研发一款自带红外热像仪的智能手机。”公司市场部经理蔡国伟说,等产品推出市场后,大家就可以通过手机清楚探测到半径30米范围内的情况,既方便又安全。

此外,钱江经济开发区已与德国AMA协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成功引进“德国传感器专业技术协会中国产业化服务中心”,并得到了国家工信部电子元器件行业发展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于2013年正式启动建设“杭州国际传感谷”。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更是将钱江传感谷建设写入了《关于加快发展信息经济的若干意见》。

目前,钱江经济开发区紧紧抓住智慧经济发展机遇,研究编制传感产业发展规划。同时,引入了赛富、天堂硅谷等各类创投基金,并加快招引正泰集团、映光科技、中国数码港等国内外大院名企,不断壮大传感器产业链建设队伍。

由钱江经济开发区承办的“2014杭州(国际)物联网暨传感技术与应用高峰论坛”, 将于今年10月22日在杭州召开。作为第十六届中国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的一项重头戏,该论坛的启幕将进一步扩大“杭州国际传感谷”的影响力,吸引更多传感器领域知名企业关注钱江经济开发区,推动开发区传感器全产业链发展。

解放人工 由制造蜕变成智造

上灯头、焊接、涂热胶、打螺丝、密封胶、盖灯帽、工艺检测、成品老化、性能检测、喷标码……在智能自动化线体机器人的操作下,约3秒钟,一只涵盖20多道工序的LED球泡灯就做好了。

这是杭州中为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根据其客户要求,自主研发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LED灯具智能自动化制造线体机器人,仅需6-8人的辅助,每小时可制造1500只LED灯泡,每月可稳定保证80余万只的产能输出。“同样产能如果用传统密集人工制造模式来生产,大约需要150余人同时作业,且产品质量得不到完全出货保障。”中为光电市场部负责人文仕说,传统生产的照明企业投入这套系统后,每年的人工及原材料耗损成本就节约近600万元。

中为光电是钱江经济开发区今年新引进的一家集半导体照明装备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开发区机器换人优势服务企业之一。

自全市“机器换人”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启动以来,许多企业开始从制造走向“智造”,赋予制造业“人工智能”的机器人产业正蓬勃发展。钱江经济开发区牢牢把握当前工业机器人需求猛增这一市场机遇,积极发展机器人制造产业,不仅引进了杭州中为光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智慧制造领域领先企业,还培育了杭州通灵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机器人制造实力企业,切实推进产业智慧化发展。

杭州通灵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与中为光电一样,都是杭州市机器换人优势服务企业。公司自2013年以来已投入1600多万元用于机器人项目研发。

“我们研发的关节机器人驱动系统主要是应用于多关节机器人。该机器人主要应用于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恶劣,连续工作时间长,但工作内容单一且具有高危险性的传统制造企业。”公司机器人事业部经理竺时隽介绍,用机器人代替人工作业后,实现了24小时连续生产,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精度,降低人力成本,更为重要的是能将人从高温、高危作业中解放出来,杜绝发生工伤事故。目前,通灵自动化的10余台机器人已走上生产线开始上班了。

生物信息 引领智慧医疗未来

在钱江经济开发区兴国路上,立着一块石碑,上面刻有“生物医学谷”五个大字,这里正是钱江经济开发区发展智慧医疗产业的主阵地。

杭州中翰盛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钱江经济开发区“生物医学谷”的重要一员。其研发的“JS3000全自动快速免疫分析系统”具备全套自主知识产权,可缩短患者门急诊免疫检验30分钟时间,改善就医流程。该项目作为优秀国产医疗设备将实现进口替代,填补国内空白。

此外,“中翰盛泰”投资建设的“医智捷医疗器械专业物流”,通过“云”技术、物联网、医疗器械知识库,实现医疗器械电子采购与冷链物流监控管理平台,该平台集供应链管理、医疗器械唯一流通码发布、冷链物流监控平台三位一体。将全面提升医疗器械行业的供应链信息化水平、降低行业运营成本;全面提升医疗器械流通领域的全程追溯及质量控制水平,保证用械安全。

依托“中翰盛泰”等企业,目前钱江经济开发区正在全力建设“生物医学谷”,形成以生物医药原材料、生物医学工程设计与开发、医疗体外诊断产品、生物信息技术与个体化医疗为特色的产业集聚,不断推动智慧医疗产业发展。

电商换市 工业开发区也要“触网”

随着信息经济和智慧经济迅猛发展,也正式宣告了电商争霸时代的到来。在全市加快“电商换市”步伐,大力发展移动电子商务,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钱江经济开发区也深刻感受到当下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新气象。

虽然对钱江经济开发区来说,电子商务产业并非其主导产业,但在全市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的影响下,仍具有良好的增长空间和发展潜力。如今,开发区已初步建成远景电子、欣北国际两大电子商务园区和瀚融云计算服务平台,为各类中小型电子商务企业提供了一个可依托之所。

同时,为有效培育电子商务企业,推广电子商务应用,钱江经济开发区还针对电商企业专门出台了培育政策,对于利用第三方或独立电子商务平台且实现网上销售收入超过5000万元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5万、15万元奖励。现已有逾50家电子商务及电商产业链企业入驻开发区,成为开发区大力发展信息技术服务业和电子商务产业的新生力量。

在越来越多传统企业相继“触网”的大环境中,钱江经济开发区也在尝试打破以往的传统产业商业模式,通过开展电子商务进企业等活动,开拓电子商务市场。目前,贝因美、美嘉标等区内的食品、服装类企业均建有独立或第三方电商平台,部分企业正在积极探索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通讯员 白赟 记者 钟卓嫣 图片由杭州钱江经济开发区提供

| 新闻推荐

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中山北路631号晶晖商务大厦20-D座  邮箱:htx@hztaixie.org  电话:0571-87161107
浙ICP备110256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