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杭台连线 > 两岸文创企业达成项目合作 并肩弘扬中华文化

两岸文创企业达成项目合作 并肩弘扬中华文化

中国新闻网   2014/10/16 19:57:25


两岸文创机构进行合作项目签约。 李晨韵 摄

两岸文创机构进行合作项目签约。 李晨韵 摄

中新网杭州10月16日电 (见习记者 张骏 实习生 邵晓鹏)“我们东方文化的文创应该要跟西方文化的文创不一样,虽然这是一个地球村的时代,但地球村并不是仅靠西式文化就能概括一切,华人要有华人自己的出发点。”两岸文创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台湾参访团团长、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副理事长林苍生的一席话,让第二届两岸文创产业交流对接会现场两岸300余家文创机构负责人频频会心点头。

10月16日,第八届中国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重头戏,第二届两岸文创产业交流对接会在杭州举行。作为浙江省会城市杭州,以其西湖美景闻名于世,如今,这个重视人文气息的城市正在建设文化名城文化强市和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中心。

此次两岸文创产业对接会集中举行两岸文创产业合作项目签约活动。两岸文创产业合作推进小组成员单位、台湾商业总会参访团、贵州黔东南州文创代表团等300余家两岸文创机构负责人参加了对接会。

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两岸企业家峰会推进小组大陆方召集人吕祖善看来,加强两岸合作,携手推进文创产业发展,是新时期加强两岸重要合作关系,促进两岸经济结构升级转型的有效途径和现实需要。“也是两岸同胞加强文化交流,弘扬中华文化的共同心愿。”吕祖善补充说。

事实上,文创产业的强劲发展动力是有目共睹的。以杭州为例,2013年,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实现增加值1359.51亿元,增长18%,高于杭州市GDP增速10个百分点。2014年上半年,杭州诠释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647.6亿元,增长15.3%,占全市GDP比重达16.4%。

对接会上,两岸文创产业合作推进小组台湾参访团团长、台湾三三企业交流会副理事长林苍生直言,“在21世纪的今天,两岸聚在一起谈这些题目,是相当有历史意义的。”

在林苍生看来,与西方文化不同的是,东方文化更深刻,“我们深入到人的内心,最原始的部分。”这份原始表现在中华文化从古代开始就有天人合一的原始点,后由此慢慢延伸,形成仁义礼智信。而这五字也成为华人的行事准则,“只是今天很多人都已经忘记了这些准则。”

林苍生说,将中华文化的仁义礼智信发挥在产业中,体现在作品中,强调在行为中,“我个人相信这才是我们文创最好的出发点。”

两岸在文创产业上交流对接初见成效,在16日当天的第二届对接会现场,两岸文创机构就首届交流对接会以来,已经达成的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实验区建设、两岸影视产业项目、两岸文创品牌推广平台建设等合作项目进行了签约。

我们东方文化的文创应该要跟西方文化的文创不一样,虽然这是一个地球村的时代,但地球村并不是仅靠西式文化就能概括一切,华人要有华人自己的出发点。”林苍生如是说。(完

| 新闻推荐

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中山北路631号晶晖商务大厦20-D座  邮箱:htx@hztaixie.org  电话:0571-87161107
浙ICP备110256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