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投资杭州 > 动态新闻 > 东风裕隆:把汽车做成与你对话的智慧平台

东风裕隆:把汽车做成与你对话的智慧平台

都市快报   2014/11/11 9:58:49

企业名片

白清源,东风裕隆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作为一家带有互联网和计算机基因的汽车企业,东风裕隆从2010年12月成立之初就把“智慧汽车”作为一个目标,根植于设计和研发当中。这家企业由东风汽车公司与台湾裕隆集团合资兴建,是杭州市从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向整车制造转型的重要标志之一。

记者 程超

 

当各大汽车品牌厂商将豪华、高端、大气、多功能等,作为发展方向和主要卖点时,一个用“智慧”来定位的汽车品牌,就显得比较特别了。不过,在东风裕隆副总经理白清源看来,这一点也不奇怪,作为一家带有互联网和计算机基因的汽车企业,东风裕隆从成立之初就把“智慧汽车”作为一个目标,根植于设计和研发当中。

当汽车开始和你对话

如果你用的是iPhone 4S或以上系列的手机,你一定知道“siri”:长按home键(即主按钮),弹出siri,即可对话。这其实是苹果公司在手机上应用的一项语音控制功能。它可以让手机变身为一台智能化机器人,用户可以通过siri读短信、询问天气、语音设置闹钟等。那么,当siri出现在汽车屏幕上呢?

今年6月,37岁的湖州人李哲入手了一辆东风裕隆纳智捷优6 SUV。在高速公路系统上班的李哲喜欢炫酷、新潮的东西。他说,之所以会选择纳智捷,就是喜欢感受一下坐进车里后那种科技感。

这辆优6已经是李哲第三辆车了。李哲说,之前买的主要是欧系车,感觉设计上比较中规中矩。这次,他一试驾,就被里面的科技感打动了。

纳智捷独有的Think+智慧系统,可以把李哲HTC手机里的软件,直接在车上的大屏幕显示出来,通信、娱乐和行车安全功能都能在上面实现人与车的直接语音交流。这套类似于“siri”的系统,是基于车载平台,并通过人工服务中心和3G网络,集娱乐、导航、日常信息检索、安全和车辆个性化功能控制于一身的多功能交互式车载系统。

Think+智慧系统的核心亮点在于,可以提供综合服务的人工语音呼叫中心。该Think+智慧系统由影音娱乐、电话通信、卫星导航、行车安全、车主专属及系统设定等六部分组成。无论是私人商务,还是休闲娱乐,Think+系统功能都能全面覆盖。

当你可以一边开车一边和车对话了,这样的驾驶还会和原来的感觉一样么?

 

强调“智慧”元素

白清源认为,汽车工业发展到现在,汽车驾驶者已经不再满足于开车只是“从A点到B点”这样单一的功能,汽车在开发时应该介入更多的互联网元素,满足用户“吃玩买住”等一系列需求,而目前一些传统汽车大多还基于原本的技术,难以实行大的革新。

“本来应该在你办公室或者居家里面的IT互联设备,也能在车上进行应用,很多工作和娱乐都能搬到车上来完成,这是一种必然的趋势,也会改变你的生活态度和生活形态。”白清源说,汽车已经成为智慧平台:中午想吃点好的,去哪里?手头现金不够了,最近的银行在哪里?所有这些,都可以在车内解决。

目前,东风裕隆生产的纳智捷多款车型,已经实现了汽车和移动互联网的对接。例如语音的卫星导航,通过Think+内建的3G通信系统的功能,可以直接在车载屏幕上实现旅游的导游攻略功能,除了路线导航,还可以了解沿途的风景、酒店、美食,甚至当地一周的天气预报。

此外,在纳智捷的MASTER CEO等商务车型中,利用3G无线网络,还实现了多种商务功能,后排座位的乘客可以直接利用车载的投影设备,召开视频会议、上网查询资料和发送接收邮件。这些原本需要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上实现的功能,现在都可以用车上的设备实现了。

 

用“嘴”开车

如果你看过好莱坞大作《机械公敌》,一定会被威尔·史密斯驾驶的那辆未来世界的跑车所吸引:车的轮胎是旋转球做成的,这样就使得汽车不仅能向前后方向行驶,同时也可以向左右方向行驶;前挡风玻璃一直延伸到车顶后部,为驾驶员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视野……最重要的是,车上根本没有方向盘、换挡杆、离合器、刹车以及油门踏板。驾驶员只需要将车上电脑打开,输入自己的目的地,以及行驶中感兴趣的数据,车就开始由电脑控制,自动向目的地行驶。

白清源说,所谓的智慧汽车,发展方向是要把人的双手空出来,更好地享受路途上的乐趣,未来汽车一定是无人驾驶的全智能车。

在全国,纳智捷曾经举办了一次“你所不知道的纳智捷”汽车盲驾活动:就是把所有车窗完全遮蔽起来,让驾驶者在没有任何视线的情况下,仅靠着纳智捷大7 SUV车上的Eagle View+及Side View+等科技的辅助,就能够驾驶到指定区域。8个分布在汽车周围的摄像头加上10.2英寸的显示屏,取代了通过汽车玻璃所能看到的所有画面信息,而且全车四周的情况一览无余,根本没有死角。

在纳智捷系列车型中,都安装了车用声控系统,搜索联系人,接听和拨打电话,连接网络,开启导航和音乐等功能,都可以用声音来控制。针对女司机方向感比较弱的情况,纳智捷的智慧汽车还配备了360度环景影像系统,倒车、偏移道路线路和拐弯时的后视镜视野死角,都能在影像中显示提醒。

如果车已经不用你来掌握方向盘和刹车了,女司机还会被人诟病为“另一种生物”么?

“85后”爱玩“智慧汽车”

“即便从专业领域,iPhone6有那么多地方被人诟病,为什么上市之后仍然会遭哄抢?iPhone6或许代表了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相同的特质。而现在的主流消费群体是‘85后’,他们的特点就是爱玩,追求炫、酷。”白清源说。

在白清源看来,就像苹果手机不再只是手机一样,汽车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也不再只有代步工具这样一个功能。“80后”、“90后”用户对于IT产品的依赖性更强,智慧汽车的优势是IT产品与汽车产品最好的互动,以及借由前瞻科技,让汽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做得更好。

例如,纳智捷的Think+智能系统,是融合了影音娱乐、电话通信、卫星导航、行车安全、车主专属、系统设定等功能的综合平台。在国际上,特马服务(指汽车信息服务)已经是驾驶者不可缺少的一项服务。通用的ONSTAR汽车安全信息服务,在全美有5000万用户,在通用车里使用的比例达到50%;日本丰田的G-BOOK车载信息网络服务有50万用户。而对于大部分中国车主来说,这还是一个新的概念。

此外,Think+智慧系统还有“24小时保姆”和“24小时客服中心”,为年轻的车主提供随时在线服务,也符合了“85后”年轻人怕麻烦的特点。

 

车联网带来的大数据

在台湾不少机场附近的收费站点,车辆过门禁时,车牌号直接拍摄进入电脑。这辆车是否有未处理的违章记录?年检有没有完成?车的信息一目了然。尽管来这里的都是赶飞机的乘客,也必须按规定处理完才能离开。这就是车联网的一个应用层面。

白清源说,智慧汽车的很大一块内容,就是和车联网结合在一起。在政府层面,车联网可以解决事故、违章、年检等查询处理的功能;对车主来说,可以实现车辆定位防盗的功能,现在你的车在哪里行驶、停在哪里,都能反映在车主的手机上,还能实时播报路况、高速封道和天气变化等信息。

对车企来说,车联网还能带来精准的大数据。白清源说,在企业后台,卖出去的车辆用了几年,开了多少公里,什么时候该保养,甚至每个车主的用车习惯都能随时掌握,企业就可以为车主提供及时的服务。“简单来说,车主如果出了事故,都不用叙述事发地点,工作人员就能通过定位找到他。”白清源说。

高管谈创业创新

白清源认为,在移动互联网对消费者生活产生颠覆性改变的今天,车不再仅仅是一种代步工具,而应该满足乘用者“吃玩买住”等一系列需求。所谓的“智慧汽车”,发展方向就是要把人的双手空出来,更好地享受路途上的乐趣,未来汽车一定是无人驾驶的全智能车。

| 新闻推荐

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中山北路631号晶晖商务大厦20-D座  邮箱:htx@hztaixie.org  电话:0571-87161107
浙ICP备110256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