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 文博会上能看到黄金制造的《富春山居图》

文博会上能看到黄金制造的《富春山居图》

杭州网   2012/10/8 14:46:48

10月12日,2012中国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将在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浙江世贸展览中心、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

今年的文博会上,台湾精致文创品牌区有16家品牌参展,家家都带了珍宝前来,昨天,品牌区的策展人赶到了杭州,我也先去探营了一番。

先介绍一下一套价值188万新台币(折合成人民币要40多万)的《龙藏经》。

原版的《龙藏经》是康熙皇帝在祖母博尔济吉特氏(大玉儿)的鼓励下,下旨拨款,用泥金把年久破损的明代藏传佛教经典《甘珠尔》,用藏文重新抄写一遍,祈求佛恩广布、国泰民安,并赐名《龙藏经》。

《龙藏经》收录了1100种藏传佛教经典,分成108册,象征治疗众生的108种烦恼。108册书有10万页,每一册平均有500多页,加上2层书盖,重达50公斤。目前,《龙藏经》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去年,台北故宫博物院和龙冈数字公司合作,出版了《龙藏经》,把10万页折页做成了108册书本,又把原书里的756尊佛像单独做了2册图书,再加上1本索引,整套111本,铺开来的话就像一整面书墙。

这也是在《四库荟要》《四库全书》以后,台北故宫博物院第三次的大规模出版。

等到10月12日,到和平国际会展中心的台湾精致文创品牌区就能看到这套近期出版的《龙藏经》。到时候,还有特意为文博会设立的情境书房,里头还有很多难得一见的绝版珍品、善本古籍出版品。

除了《龙藏经》外,文博会上还可以看到《富春山居图》,它和原图一模一样,连大小也丝毫不差,只是原材料不同,用了100公斤的纯黄金打造而成。

去年,这幅《富春山居图》还荣获了上海吉尼斯世界总部授予的“世界上最重的纯金工艺品”。

策展人昨天还向我推荐,说爱美的姑娘一定不能错过“朱的宝饰”,这是一个珠宝品牌,和一般珠宝不同,朱的宝饰用的都是将老物件重新设计后,再做成别具风味的新珠宝,像“故宫宜子孙项链”、“故宫代代有福链坠”、“如意锁配点翠链坠”,文博会上都能看到。

这些珠宝好不好看?策展人笑着说,朱的宝饰每次做展览,都尽量挑附近有提款机的地方,因为总有人会忍不住掏钱想买,有一次人多得甚至把展柜的玻璃柜台给挤破了。

台湾精致文创品牌区里,还展示了《清明上河图》虹桥部分花式的床上用品,王羲之《快雪时晴帖》和郎世宁《仙萼长春图》的数码喷印复制字画,台湾四大名茶等,都蛮值得一逛。

明天,2012杭州国际设计节,将在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有兴趣的话也可以去看看。

想了解更多文博会体验点介绍,可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杭州文博会,或登录文博会官网www.goccie.com。

| 新闻推荐

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中山北路631号晶晖商务大厦20-D座  邮箱:htx@hztaixie.org  电话:0571-87161107
浙ICP备110256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