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两岸聚焦 > 寻机制化之路 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展翅”

寻机制化之路 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展翅”

中国台湾网   2012/12/21 11:05:11

中国台湾网12月21日杭州消息   两岸文创产业合作正在迎来“展翅高飞”的机遇期。在刚于杭州落幕的首届两岸文创产业合作论坛上,来自两岸产官学界的高层共同就这一合作新热点分析把脉,为推动产业合作机制化寻找方向。

文创蓝海 两岸合作新热点

文化创意产业成为两岸经济合作的新热点,并非偶然。

事实上,近年来文创产业在两岸的发展一直欣欣向荣,合作也不断升温。大陆文化产业在过去十年来的增长速度始终保持在24%,超过同期GDP增长的一倍;而台湾2011年的文创产业年产值为新台币6000多亿元,占GDP约4%,且逐年成长。这样的发展速度让为两岸在文创产业上的进一步合作提供了雄厚的市场基础。

而在政策层面,两岸也不约而同的选择将文创产业作为未来十年内发展的战略重点。大陆在“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而台湾“黄金十年”规划同样要求使文化发展成为未来发展的“五大支柱”之一。

在国台办主任王毅看来,文创产业成为两岸合作新的焦点,既是“提升两岸经济交往水平与层次的必然要求,也是两岸各自经济转型的客观需要。”

随着世界经济发展的整体放缓和中国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让两岸都在寻找合作的新领域。将文化与科技融合作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突破口之一,逐渐成为两岸产官学界的共识。

在今年9月份在台湾举办的一次文创产业座谈会上,前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就曾表示,现阶段两岸在文创产业上的求索与合作,天时、地利、人和,无一不备。

共同的战略重点、便捷的人员往来、共同的文化渊源,让两岸在文创产业上的携手成为必然。

为文化插翅膀

文化与产业如何结合?在19日举行的首届两岸文创产业合作论坛上,国台办主任王毅对于如何把握文化与产业的关系有一段颇为生动的表述。他认为,产业有了文化的内涵就会焕发勃勃生机,长盛不衰;文化有了产业的支撑,就像插上了翅膀,可以飞得更高更远。

“给文化插上翅膀”恰恰是文化创业发展的核心目的。如何为文化“插翅”成为两岸文创产业面对的重要课题。

在本次论坛上,主办方选择“文化遗产传承与产业的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与产业发展”、“自主品牌创立与产业竞争力提升”和“两岸文创产业交流与合作机制”四个议题作为研讨项目,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两岸发展文创业面对的热点、焦点和难点。

在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看来:传统文化必须融入普通人的生活才能得到永久的传承。“更好地将文化保护融入经济社会发展,让传统文化创造新的价值,成为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

故宫博物院近年来不仅不断扩大展品数量,让文化瑰宝惠及更多民众,更积极将传统文化与科技结合。“文化国门——故宫印象”文化展示项目在首都机场T3的展示项目让游客在走下飞机后,就能浏览到故宫珍品,领略到中华文化的博大与智慧。“真正让文化走向大普罗大众”正是让传统永生的关键。

发展需要传承,更需要创新。成都文旅集团近年来一直从事“成都灯会”的运营,通过将灯会这一有千年历史的中华文化活动赋予新的时代特点与地方特色,满足现代人的情感诉求,成功将其发展成一项商业与文化价值并重的新产业。同样,台湾鹿港小镇的灯会,通过与小镇旧民居环境特色与文化基因的结合,不仅取得创收成功,更吸引大量年轻人加入,将传统变成时尚,也取得了文创产业经营上的极大成功。

   北京大学工学院研究院马克认为:不同时代、地区、民族的文化虽各异,但文化背后的文明是具有一致性的普世价值,文化创意产业的成功,恰恰是抓住了人类永恒的普世价值。

政策护航 两岸携手

当下,文创产业从传统的影视、出版、演艺、广告到新兴的网游、新媒体、数位内容,文创产业集群持续发展壮大,更创造出巨大的经济价值与附加价值。但也面对着相当大的挑战。

以作为两岸合作重点的华语电影为例,目前大陆电影状况虽票房逐年上涨,但在华谊兄弟传媒集团董事长王中军看来,状况并不好,除了制作成本涨幅高于票房增速,华语电影在海外市场占有率的持续下降也成为困扰产业发展的极大难题。

但随着文创产业被列入ECFA后续服务贸易协商的共识形成,两岸的合拍片也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这也为两岸携手推动华语电影“走出去”提供了政策机遇。

在本次论坛提出的五项倡议中,两岸产官学界也形成了共推文创产业合作机制化的共识,并酝酿建立文创产业发展的资本平台。首个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基地也将研究在杭州设立。一系列方向性指引为两岸文创合作进一步深化提供了着力点。两岸文创产业合作的重点、平台和融资形式都在逐渐清晰。

而意向只有落实才能得以发挥功用。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徐莽在论坛上就表示,“两岸产官学界的共识将会对进一步促进两岸文创产业合作起到带动作用,落实是关键”。而通过各个政策制定部门的强力推进,相信可为文创产业打开“绿色通道”,加速产业发展进程,让民族的优秀文化借助产业的振兴向世界传播。(中国台湾网记者 李徽)

| 新闻推荐

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中山北路631号晶晖商务大厦20-D座  邮箱:htx@hztaixie.org  电话:0571-87161107
浙ICP备110256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