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 杭台连线 > 西溪创意产业园捧回中国文创产业“奥斯卡”

西溪创意产业园捧回中国文创产业“奥斯卡”

杭州日报   2012/12/31 9:59:09

在2012年即将过去的时候,有着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奥斯卡”之称的“龙腾奖——第七届中国创意产业年度大奖”正式揭晓,西湖区的西溪创意产业园在国内外各界创意产业同仁的见证下,荣膺中国创意产业“最佳园区奖”,跻身2012全国十个创意产业最佳园区之列。这也是我市本年度唯一获此殊荣的文创园区。

  消息传来之时,西溪创意产业园内正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各龙头企业、名人工作室里,岁末盘点、新年新项目上马预备等事项紧锣密鼓。记者在园区内的长城影视股份有限公司看到,大开间的办公室内键盘声不息,百余名工作人员“笔耕不辍”。

  “到了年底,我们公司制作的电视剧都要出一部总结片。我现在正在做的,是《五星红旗迎风飘扬2》的这一部。”正在使用Adobe Premiere软件精心制作视频的员工小王介绍说,“拍回来的素材要经过后期的处理,比如经过渲染,加上特效等,才会有好的效果。”素材片上,一队人从草原深处走来,小王将一个直升机的图形加在了素材片上,在视频上显示的效果,就变成了人们走下了直升机。

  小王的旁边,另一位女孩子也正在电脑上忙碌着,“我做的是《七年之痒》的电视剧后期,这部片子全部由电视台的女主播担纲角色,很有意思。”

  “今年是我们长城影视的丰收年,除了十八大献礼剧《五星红旗迎风飘扬2》登陆央视引起收视热潮外,公司的《隋唐英雄传》、《武则天秘史》等大制作收视率都不错。”长城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笑涛说。

  事实上,不仅是长城影视,对于园区内的众多影视企业和广告公司来说,今年也是一个丰收的年份。截至年底,园内累计入驻企业已达28家,成功孵化上市企业1家,集聚各类影视文化人才500多名,年产电视剧达1305集,产量占浙江省55%以上,占杭州市的72%以上。预计到年底,园区产值将达8亿元,税收突破8500万元。西溪创意园已成为国内重要影视创作生产基地,出产影视精品数量和比例位居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在这里,我们可以找到优秀的编剧刘恒、麦家,可以找到不可多得的拍摄外景地,园区内众多文创企业集聚的浓浓创作氛围,也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助力。”华策影视的负责人曾这样向媒体介绍西溪创意产业园。事实也的确如此,在西湖区的努力下。

目前,西溪创意产业园已入驻杨澜、余华、刘恒、麦家等20位名人以及长城影视、华策影视、南广影视等企业,形成了以剧本创作、影视拍摄、影视制作、电影审查、电影发行、院线放映为主要特色的影视产业链,园区内的影视企业,不仅可以在园区内实现完美的良性互动,也感受着“家”的温暖。如同这次园区获奖,立刻就有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好消息传送到园区内的各家企业、工作室,让他们也一起共同分享快乐和荣耀。

  园区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扶持。据介绍,近年来,西湖区以打造“全省文创产业第一区,努力争创全国文创产业示范区”为目标,已累计投入超过5亿元用于国家、省市重点园区的各类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和项目配套及服务设施建设,目前西溪创意产业园、杭州数字娱乐园、之江文化创意园三大主力园区已初具规模、形成特色。今年前三季度文创占比上升到30.2%,在全省乃至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浙江文化城、西湖国家广告产业园、中国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等重大项目也纷纷落户西湖。西湖区还以浙江文化城项目建设为龙头,打造“影视”、“广告+设计”、艺术品三大文创辐射圈,促进数字娱乐、电子商务、体育文化、文创教育培训、文化会展等五大新兴核心产业快速发展,力求在“文化事业与文创产业融合、文化与旅游融合、科技与文化融合、区校文创合作、影视国际合作、领军人才集聚、文化创意输出”等七大方面在全国形成示范。

 

| 新闻推荐

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中山北路631号晶晖商务大厦20-D座  邮箱:htx@hztaixie.org  电话:0571-87161107
浙ICP备110256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