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涉台基地 > 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黄公望隐居地

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黄公望隐居地

2013年6月16日,第五届海峡论坛在厦门开幕,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正式宣布在既有17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基础上,增设11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我市富阳市黄公望隐居地名列其中。至此,富阳市历经一年多努力,成功创建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这是浙江省第二个、杭州市首个成功创获这一金名片的县(市)。

富阳与台湾的联系历史源远流长。特别是在两岸关系进入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新时期,凭借《富春山居图》原创地、实景地和黄公望隐居地这个不可复制的历史文化优势,富阳市得以成为我市乃至海峡两岸开展交流合作的最前线。

富阳市高度重视“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创建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长任组织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全面落实创建申报工作,并通过杭州市、浙江省政府呈文国台办的同时,制作“公望富春•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申报项目规划书和“公望富春 山水传情”电视申报专题片。三是完善基地设施,投资近2亿元建设“黄公望隐居地”项目和黄公望风情小镇,建成黄公望纪念馆总建筑面积960平方米,展馆面积730平方米。四是强化机制保障,在申报创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核心区块内设立“公望富春台湾同胞接待中心”,同时增设富阳市台办所属财政补助事业单位——“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管理中心,提供专项经费保障。五是加强两岸联系,继我市与台湾基隆市缔结交流合作关系后,加强与台湾南投市的互访交流,并于今年5月正式签署城市结对合作协议书。

“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作为两岸民众交流的重要平台,在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及促进地方经济文化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海峡两岸产生了积极影响。

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版权所有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中山北路631号晶晖商务大厦20-D座  邮箱:htx@hztaixie.org  电话:0571-87161107
浙ICP备11025644号-1